FANDOM

圖書館,指蒐集、整理及保存圖書資訊,以服務公眾或特定對象之設施。 前項圖書資訊,指圖書、期刊、報紙、視聽資料、電子媒體等出版品及網路資源(圖書館法第二條)。

圖書館 是一個收藏資訊、原始資料、資料庫並提供相關服務的地方,由公共團體、政府機構或者個人組織開辦。圖書館的作用是收藏人們不願意購買(或者無力購買)的資源,作為館藏提供大眾使用或查閱。這些館藏可能個人不能提供,或者需要專業的協助。

A library is an organized collection of sources of information and similar resources, made accessible to a defined community for reference or borrowing. It provides physical or digital access to material, and may be a physical building or room, or a virtual space, or both. A library's collection can include books, periodicals, newspapers, manuscripts, films, maps, prints, documents, microform, CDs, cassettes, videotapes, DVDs, Blu-ray Discs, e-books, audiobooks, databases, and other formats. 

公共圖書館提供無私的服務, 不因年齡、種族、性別、信仰、國籍、語文及社會地位而有差異。少數民族、身心障礙人士、住院病患、在監人士等, 有事實上的困難, 無法利用常態性的服務及資料時, 公共圖書館應針對他們的需求, 提供特別服務。

各種年齡層的人都應該可以找到所需的相關資料, 館藏和服務在涵蓋各種媒體及現代科技之時, 應兼顧傳統的資料; 尤其要重視品質, 不能忽視地方的需求與特性。資料的內容必須反應當前的潮流及社會變遷, 包括人類努力的記錄及想像未來的雄心。

館藏及服務不能以屈從任何意識型態、政治或宗教的檢查, 當然也要抗拒商業行為的壓力。

公共圖書館應提供免費的服務。(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 1994)

這些館藏:

  1. 圖書、期刊、報紙、視聽資料、電子媒體等出版品及網路資源
  2. books, periodicals, newspapers, manuscripts, films, maps, prints, documents, microform, CDs, cassettes, videotapes, DVDs, Blu-ray Discs, e-books, audiobooks, databases, and other formats

構成圖書館服務的基礎。

供大眾自由使用的圖書館館藏,稱為自由資訊。包括但不以此為限:

  1. 公有領域
  2. 自由文化
  3. 開放近用
  4. 自由內容(Free content )或自由資訊(Free information)
  5. 開放內容(Open content 或 OpenContent)
  6. 開放教育資源(Open Educational Resources, OER)
  7. 開放著作(Open Works, Open Textbooks)
  8. 自由教科書(Free Textbook)
  9. 開放資料 Open Data
  10. 開放知識 Open Konwledge

自由資訊/內容Edit

自由資訊(Free information)或自由內容(Free content),指其內容沒有法律限制妨礙人們的使用、發佈、改善、與分享的有功能作品、藝術、或創作。重要的是,當自由內容受到更改、延伸、或在其它作品內納入時,成果作品必須可以,以同等或更狹窄的自由度,合法地發佈。不論它是免費或需付費,自由內容必須要可以更改才算。 實際上,自由內容包含所有的公有領域作品與有其許可證有實踐與維持上述之自由的著作權作品。由於法律主動授予著作權所有者對他們的創作壟斷性的控制,著作權內容的自由必須要有明確地宣告,這通常藉由在作品內提及或包括許可證聲明。

在公有領域的作品依定義它的著作權已過期或被放棄,因此它不能被授權。但是這樣的作品仍舊被認為是自由內容,這是因為它可以任意的使用。

自由內容許可證與開放內容許可證的不同處在於他們要求提供內容的「源」(source)複本。舉例來說,自由內容出版者應該提供源檔案(如InDesign或文書處理軟體檔案),與一個PDF檔,這可認定為作為的「物」(object)複本。有的自由內容許可證有更強制性的要求。舉例來講,GNU自由文檔許可證不只要求要提供內容的「源」複本,它並且要是「透明」(transparent)的檔案格式,也就是說一個其規格為大眾所能取得的開放檔案格式。 自由內容許可證可以是copyleft,也就是對作品的更改必須要在原作的許可證下發佈,或者它們是非 copyleft,也就是說作品可以更改並用其它的許可證(甚至是限制較多的)發佈。 大部份的自由內容許可證有條款規定衍生作品必須要給原作的作者創作榮譽或標示他們的名字,這要求促進智慧誠實與勸阻抄襲,同時不賦予太多限制使得許可證不能真正的自由。 設計科學許可證(Design Science License (DSL))與 GNU自由文檔許可證(GFDL)是copyleft許可證。FreeBSD Documentation License 是非copyleft許可證。GNU 通用公共許可證(GPL)可被用來做為自由內容的許可證。 其它的自由內容許可證有創用CC所出版的一些對商業用途與衍生作品沒有限制的許可證(例如它的「姓名標示(cc by)」和「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cc by-sa)」條款),雖然它們沒有要求要提供許可證的本文。注意不是所有創用CC許可證都是這裡所定義的自由內容。